Social Icons

2012年4月8日

第一次購買盆栽就上手

想要栽培一株漂亮的盆栽嗎?如果不喜歡自己從種子、小苗開始種植的朋友,可以選擇到住家附近的假日花市尋寶,想要種植種子盆栽請看上一篇的介紹,「栽種屬於你的水果盆栽」。較具知名度的假日花市有台北的建國花市;台中的大里國光假日花市;台南假日花市;桃園假日花市;新竹假日花市;高雄勞工公園假日花市;永和福和假日花市;板橋假日花市...可以自己Google搜尋,住家附近的假日花市,有些小型的花市更具有特色呢。

進入花市後先不要急著買上購買,先全部攤位都繞過一圈,可以發現很多攤位賣的盆栽商品都很相似,這是因為花期以及推廣品種的關係,商家向同樣幾家育苗栽培場購買苗木,在零售向民眾販賣。繞完一圈後選定自己想要的盆栽,這時候要觀察盆栽的生長狀況,如果在底部已經有明顯的根系裸露出來,表示這盆栽已經栽培很久了,根系都纏繞在底部且已經老化,我們不選擇這種沒有生機的盆栽;再來觀察植株的生長勢是否強盛,葉片是否茂密,生長勢強的有明顯的新芽,不會全部都是老葉,這種買回去才能夠持續生長;接著觀察盆栽的培養土,是否長青苔、土壤是否劣化、介質已經腐爛長蟲;植株是否有病蟲害等等的問題,都必須一一檢視。

盆栽有三吋盆、五吋盆,同樣植珠大小價格有所不同,喜歡從小苗開始栽培觀察植株慢慢長大的朋友,建議可以買三吋盆從小苗開始種起,想要買回家直接擺放裝飾廳舍,就買大盆的,挑選器皿樣式美觀者。在假日花市當然還會賣一些周邊商品,澆水器、肥料、器皿、種子、培養土,有需要可以一併購買,畢竟盆栽也是生物,是會長大的,到時候會需要換盆、修根,這部份就留到下一篇再介紹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 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