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cial Icons

2012年4月8日

栽種屬於你的水果盆栽

喜歡水果盆栽的朋友有福了,自從將釋迦種籽種入泥土盆子後,基於對她的愛,到處翻查栽培的資料,終於在今天找到農委會的一個出版品,裡面有種果樹盆栽DIY的資料,也有提到釋迦等等常見水果的盆栽種植方法,也因此快快在此向大家分享。

首先,準備一個自己喜歡的盆栽器皿,尋找乾淨且保濕的栽培介質,像是有機土或是泥炭土,都很不錯。接下來要預先將種籽催芽,就是將種籽泡水搓揉至沒有果膠質。再來泡個三到五天,等待種籽種皮軟化,切記要每天勤換水。之後就可以將種籽撈出,依照不同水果種籽,選擇需不需要去皮,一般的話,建議去皮會長得比較快,但是,沒有去皮的植株可以較迷你且密集生長。

再過來,就要開始栽種了,將器皿裡面放入約八至九分滿的培養土,先將培養土充分澆灌濕。在將種籽放置到土裡前務必要注意方向,如果沒去皮就將皺紋多的部分朝上擺,有去皮的則將有種臍(黑點)處朝上。將種子插入培養土中深度約3/4,只留下少許露出土面即可。種籽擺放的時候,切記由外向內排列,種籽間互留縫隙。

將種籽排列好後,再以噴水器具將培養土澆濕,記得水量不可過大,以避免將種籽沖到別處。一切就準備完成後,將盆栽置放到通風處且採光良好的環境,切忌陽光直接照射,約一週後就會開始發芽。

根據文獻上的紀載,大約兩個月後即可見到一片小森林,但我自己還沒經歷。在這片小森林出現後,要記得保持土壤介質的乾燥,但也不能太乾以至於植株枯萎,因此水分的拿捏極為重要,聽說如果水太多植株會易萎凋黃化。

而如果你不愛釋迦,還可以選擇柑橘類的水果種籽,但切記這些種籽不能離開果肉太久才種,不然發芽率就會很低噢!這樣屬於你的水果盆栽就完成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 
相關文章